让烂柯文化走出国门—— 我校举办首届烂柯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

浏览:10次 发布日期:2023-05-10

为深入挖掘“两子文化”内涵,塑造“烂柯文化”品牌,推进“世界围棋圣地”建设,促进国际围棋文化深度交流,5月5日,“亲情中华·与‘子’偕行”首届烂柯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举行,来自世界各地的围棋文化研究专家、围棋大数据研究专家、围棋职业棋手及爱好者齐聚三衢大地,共同体验流传千年的烂柯文化。

中国侨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程学源,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线上出席致辞,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、主席庄莉萍,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、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席孙光明,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,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,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宁,我校党委书记杨玲,副书记杨政,副校长郑文山等领导嘉宾现场出席本次活动。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、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,我校承办;中国(衢州)围棋学院等协办。

坐拥世界围棋发祥地、围棋仙地烂柯山,衢州自古就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。衢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宁在致欢迎辞中表示,“南孔文化”和“棋子文化”是衢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因和标识。当前衢州的围棋事业发展进入了“加速期”,围棋文化已在三衢大地蓬勃发展,绽放出旺盛生命力。站在围棋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,要不断深化新时代围棋文化研究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、持续推动普及传承、加快发展围棋产业,把“世界围棋圣地”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。

校党委书记杨玲在致辞中指出,作为衢州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,学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,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,先后承办全国、全省各类围棋赛事,成立中国(衢州)围棋学院,建立围棋文化研究博士创新站,形成了《围棋与衢州》等一批研究成果。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和平台,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围棋界、教育界、文化界的交流合作,努力在服务衢州围棋发展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。

省侨联党组书记、主席庄莉萍表示,衢州烂柯围棋文化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、文旅融合的重要平台、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。她希望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,按照“世界围棋看中国,中国围棋看衢州”目标定位,力争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,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,做优烂柯围棋文化活动,做强烂柯围棋文化平台,做实烂柯围棋文化产业,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传播桥头堡。

本次活动上,浙江省侨联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,并与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、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举行了“丝路围棋学院”启动仪式。 浙江省侨联与衢州学院将依托衢州“两子”文化资源和衢州学院学科特色,发挥浙江省侨联海外华侨资源优势,共同推进“丝路围棋学院”和“两子文化”海外培训基地建设,搭建“两子文化”国际交流平台,拓宽海外宣传和人才招引平台,将“两子”文化重重地落在海外大地上,展示衢州形象,讲好浙江故事,发出中国声音。

“这次浙江省侨联与衢州学院共建‘丝路围棋学院’,我们在海外学习围棋更方便了,”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校长陈小微表示,“在我们那边的学校,老师会让孩子们每天都抽一个小时的时间,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让他们跟着衢州学院的老师学习围棋。”

  “衢州学院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使衢州烂柯围棋文化、南孔文化走出浙江、走出国门,成为对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和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。”郑文山副校长表示。

会上,著名围棋规则和围棋文化研究专家陈祖源先生作了题为《〈烂柯古棋谱〉研究》的主旨报告。

下午,围绕围棋人才培养、烂柯文化起源与发展、围棋健康促进与人工智能等方面举行了分论坛,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研讨。

市委宣传部、市委统战部(侨办)、市侨联、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,国内外从事围棋教育、围棋培训、围棋大数据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。


 

 

 

 

Copyright © 2010-2011 All Rights Reserved 衢州学院体育工作部 版权所有
地址: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  邮编:324000  电话:0570-8026602  邮箱:gtb@qzc.edu.cn
ICP05014588